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心廣體胖成語故事

心廣體胖的成語故事如下:

在宋朝的時候,有個知名的廚師,他做菜的手藝極好,口味很好,人們都願意請他去做菜。這個廚師做的菜,不管是山珍海味,還是其他地方的名菜,他都能做得又好看又好吃。

有一天,有位貴賓周敦儒去拜訪蘇東坡,蘇東坡就邀請周敦儒和其他的朋友一起喝酒談笑,並在酒宴上品嘗這位廚師做菜的手藝。周敦儒品嘗了這些菜餚後,讚不絕口,說:“你的菜真是又好吃又好看啊!”

廚師謙虛地回答:“雕鏤盤中的瓜菜,本來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周敦儒聽了之後,就對蘇東坡說:“這位廚師的菜雕鏤得如此精美,真是令人驚嘆啊!只是不知道他本人長得如何?”蘇東坡就請其他人把這位廚師叫過來讓周敦儒看看。

當這位廚師走到周敦儒面前時,周敦儒看到他長得又矮又胖,感覺與他的手藝很不相稱,就隨口說了句:“看你長得這樣心廣體胖,恐怕能雕出精美的瓜菜也不奇怪。”周敦儒說完之後,滿堂賓客都哈哈大笑起來。

從此,“心廣體胖”這句成語就流傳了下來,用來形容一個人身材魁梧,心胸開闊。

以上就是心廣體胖的成語故事,希望能夠幫你更好地理解這個成語的含義和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