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心理量表的作用

心理量表的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鑑別個體心理功能的高低。心理量表是一個具有參照點和單位的連續體,將被測量的事物置於連續體的適當位置,看它離開參照點多少單位,從而得到一個測量值。

動態監測個體心理特性和行為變化。心理量表可以幫助醫生動態了解病情變化,調整藥物治療方案,並在治療前後對療效進行客觀評估。

全面描述個體智力、能力傾向、創造力、人格、心理健康等方面。心理量表可以確定個體差異,監測不同個體在將來活動中可能出現的差別,或推測個體在某個領域未來成功的可能性。

為行政企事業單位的人才選拔提供參考。例如,學校可以根據學生的能力水平分班分組,企業可以將職員合理安排到與其能力、性格相匹配的部門。

為個體提供心理輔導、諮詢或治療。心理量表可以為個體前期心理諮詢、後期干預治療提供參考數據,幫助查找心理問題、障礙困惑或心身疾病等。

總之,心理量表是一種重要的心理測量工具,具有廣泛的套用價值和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