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忍辱免禍端的故事

忍辱免禍端的故事:

* 郭進與張齊賢 。郭進在定州任職時,有一位下屬張齊賢因小事觸犯了他,郭進並未懲治他,反而向他誠懇地道歉,給他改過自新的機會。此事傳出後,人們都稱讚郭進有度量,張齊賢因此免去災禍。幾年後,張齊賢為平定叛賊做出巨大貢獻,而郭進也因舉薦得力被朝廷賞識,獲封武當州團練使,而此前因罪獲罪的官員也都紛紛得到了提拔重用。

* 老和尚和村婦 。一個村婦到山裡採藥,不料迷失了方向,當她走到一個大峽谷時,已經累的上氣不接下氣了,她看到了前面有一座廟就向老和尚討水喝,喝完水後村婦決定在那裡過夜,白天再走。夜裡,一陣大雨把村婦女澆醒,她發現自己的包裹和馬都在大路上。當村婦下床要感謝廟裡的老和尚時發現老和尚早已不在,第二天他找到了自己的包裹和馬並且帶著禮物再次感謝老和尚並道歉自己的無理取鬧。從此村婦逢人就說廟裡的和尚如何大度如何忍辱負重。

故事告訴我們:要學會忍耐,能屈能伸,即使身處逆境也不可輕易動氣,以免招惹是非與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