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樣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

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完善黨委領導體制和民主協商、社會協同機制。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同時推動村級黨組織在基層協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形成廣泛的協商主體、豐富的協商內容、多樣的協商形式等城鄉社區協商局面。此外,應進一步完善德治先導機制和基層自治機制,引導民眾明是非、辨善惡、守誠信、知榮辱,並健全以村黨組織為領導的新型基層社會治理框架。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這要求實現政府治理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動,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通過建立健全共建共治共享機制,提升格線化的運行機制與治理效能,發揮科技創新作用,推動個人、各級各類組織與社會治理共同體的協同共進。

構建現代化社會治理工作布局。包括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作為首位工程,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作為基礎性工程,防範化解社會矛盾風險作為控制性工程以及保障公共安全作為底線性工程等多個方面。

發揮法治的保障作用和德治的教化作用。法治是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標誌,應加強社會治理領域立法,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道德具有深切持久的引領力量,應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領,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時代精神的德治體系。

推進智慧型化和社會化發展。隨著信息化、智慧型化技術的快速發展,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制度,推動智慧型化和數位化發展,團結各方力量開展合作治理,成為不斷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的基石和重要手段。

提高學習研究能力、決策統籌能力和改革創新能力等。這些能力的提升有助於更好地理解和應對社會問題,制定和實施有效的政策策略,從而推動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進程。

強化思想自覺和行為自覺。從思想上提高對社會治理現代化的認識和理解,增強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領導幹部的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和執行制度,形成良好的社會治理氛圍和環境。

堅持依法治理。聚焦重點任務,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防範化解社會矛盾風險,加快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所有的探索實踐都必須在法治框架內進行,體現出現代國家治理的基本方式和主要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