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算八字

計算八字,首先需要知道自己的出生年、,這是算八字的基礎。

八字,也叫生辰八字,是指一箇人出生時的干支歷日期,由年、月、日、時的干支組成,每柱兩個字,共八個字。天干共有十個,分別是甲、乙、丙、丁、、己、庚、辛、壬、地支共有十二個,分別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計算八字的步驟如下:

算年柱。先算年幹,公元年數的尾數對應的天干,尾數爲4甲、5乙、6丙、7丁、8戊、9己、0庚、1辛、2壬、3癸;再算年支,需要利用公式計算,即(公元年數-3)/12的餘數的尾數,按照1子、2醜、3寅、4卯、5辰、6巳、7午、8未、9申、10酉、11戌、12亥。

算月柱。月的天干可以通過年幹推算得出。

算日柱。日的干支可以直接從曆書中查出。

算時柱。時的天干可以根據出生日的天干推算得出。古時候一天分爲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對應一箇地支。

得出了生辰八字,就可以推算五行了。五行與干支的對應關係是:天干金爲庚、辛,地支金爲申、酉;天干木爲甲、乙,地支木爲寅、卯;天干水爲壬、癸,地支水爲子、亥;天干火爲丙、丁,地支火爲巳、午;天干土爲戊、己,地支土爲醜、辰、未、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