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做芝麻湯圓

製作芝麻湯圓的步驟如下:

製作餡料。首先將黑芝麻放入鍋中炒熟,炒時輕翻動以使其受熱均勻,炒熟後盛出放涼。接着將花生炒熟,放涼後搓去外皮,將黑芝麻和花生放入食品加工機中,加入白糖打成細膩的餡料,再加入融化的豬油或黃油拌勻,最後加入適量的清水,充分攪勻後放入冰箱冷凍半小時,凍至餡料定型後,團成小圓球備用。

和麪。準備220克的糯米粉,用150到160毫升的開水燙麪,攪成小面絮後,下手揉成團,和好的麪糰可以直接用來包湯圓,爲了防止湯圓皮開裂,可以在麪糰中加入少量糯米粉,揉成光滑的麪糰後,分割成小劑子,每個約20到25克,將小劑子按扁,放上蒸熟的糯米餅,將兩種麪糰充分揉均勻,粘手的話可以在手上抹一點油,揉好的麪糰先切成三份,分別搓成長條,分成與餡料同等數量的小劑子,將面劑全部搓圓,用保鮮膜蓋好防止風乾。

包湯圓。取一箇面劑,先用手按薄,放入一顆餡料,用虎口收緊的方式包起來,收口捏嚴後,按壓平整,最後用手搓圓,搓光滑即可,容器裏撒糯米粉防粘,將湯圓放入蒸好的盤中,晃動均勻以防粘連,鍋裏水燒開後,下入湯圓,用鍋鏟沿着底部推動以防粘連,煮至湯圓浮起後,再煮約三分鐘,關火後即可盛出食用。

以上步驟完成後,美味的芝麻湯圓就製作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