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分蜂

分蜂的方法有多種,主要包括:

同群同箱分蜂。提前一周增開一個巢門,將兩邊子脾和蜜粉脾調均等,用蜂箱隔板從中間分為兩半,次日在無王的一邊引入一隻產卵蜂王。

繼箱底箱分蜂。將底箱和繼箱擺好,從蜂群中提出帶蜂和子脾放入底箱或繼箱,次日在無王的一邊引入一隻產卵蜂王。

同群分箱分蜂。將原蜂箱向一旁移動,對面放置一空蜂箱,將蜜蜂和巢脾連同蜂王放入空箱內,整理好兩箱的蜂巢,之後誘入一隻產卵王。

轉地落場分蜂。適用於遷移蜂場時進行分蜂,將原蜂箱中的蜜蜂和巢脾均分為兩份,每份帶至新地點。

人工分蜂。當分蜂王台出現且王台封蓋後,將老王提出,每個王台對應一群蜂,留一到兩個王台在原蜂群。

裂脾造王法。適用於中蜂,選擇五脾群,讓王離開後割去一齡幼蟲處的脾約四分之一,待第十天後割出台分蜂。

異箱分蜂法。選擇一個晴朗的下午進行分蜂,找到蜂王和部分巢脾放入新蜂箱,適當添加空巢脾,防止老王飛回原箱。

每種方法適用於不同的情況和需求,選擇合適的分蜂方法對於維持和管理蜂群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