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拜五路財神爺

五路財神爺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準備供品。通常需要準備五碗米、五杯酒、五色生果,以及金元寶(紙錢)。此外,還需要剪下自己的手指甲、腳趾甲(男左女右),及五根頭髮,分別放進五碗米內。在供桌上,用黃紙寫上自己的姓名、住址、八字,並焚燒在香爐內。

供奉儀式。在初五的零點一到,要放鞭炮以示迎接。家中需要打掃乾淨,然後打開大門。在供桌前點燃香燭、燒化元寶,並焚燒寫有疏文的黃紙,以示向財神爺祈求財運。

迎接財神。在家中的神位前或客廳擺好香案。吉時時打開大門,心中誠念,手持五枝檀香出大門外,三拜奉請,默唸邀請財神與你一起回家。接着緩步返家,注意家中明亮,因爲財神喜歡明亮的環境。

供奉五路財神。在傳統習俗中,大年初四接的是東、西、南、北、中五個方向的財神,簡稱五路財神。接五路時,需要主人帶上香燭分別到五個方向的財神堂去請接,每接來一路財神,就在門前燃放一串百子炮。全部接完後,主人和夥計依次向財神禮拜,拜後將原供桌上的馬幛火化,表示恭送財神。

需要注意的是,拜五路財神爺時,家中應保持乾淨整潔,供桌選擇正方形或長方形,紅布或紅紙鋪在桌子上。供品包括水果五種、鮮花、糕點、五齋一份、髮菜、茶三杯、酒三杯、蠟燭一對、香三支、香爐、元寶金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