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猜謎

猜謎語的方法有很多種,常見的包括以下幾種:

會意法。這是根據謎面或謎底中的某些字、詞的意思進行聯想和解釋,從而得出謎底的方法。例如,謎面“臉上長鉤子,頭角掛扇子。四根粗柱子,一條小辮子。”可以解釋爲動物“象”。

象形法。這種方法是通過漢字的結構或筆畫,將其比擬成某個具體的物體或形象,以此來猜謎。例如,“竹林下面一蜻蜓”可以猜作“竿”,因爲蜻蜓的形狀像“幹”字,上面再加上“竹”字。

離合法。這種方法是將謎面上的字或字素通過增補、減損、拆開、合併等手段組成新字,以此來猜謎。例如,“寶玉出走,襲人無依”可以解釋爲“寵”,因爲“寶”的“玉”出走後剩下“宀”,“襲人”無“依”後剩下“龍”,將兩者組合起來就是“寵”。

方位法。這種方法是通過謎面上表示方向、位置的詞(即方位詞)的提示,來取用漢字相應位置上的部件(或字素)的扣合方式。例如,“孔雀東南飛”可以解釋爲“孫”,因爲“孔”字之東是“乚”,“雀”字之南是“隹”,“飛”去後剩下“子”和“小”,組合起來就是“孫”。

此外,還有反射法、借扣法、側扣法、分扣法、溯源法、增法、減法等方法。這些方法各有特點,需要根據謎面和謎底的具體情況靈活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