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買車牌

購買車牌的過程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通過交管12123網站或APP進行新車選號。這是購買車牌的最常見方式。首先,需要確保手頭有車輛的合格證。合格證通常在交付尾款後由銷售提供。在交管12123網站上,根據提示輸入車輛憑證信息,如合格證編號和車輛識別代碼等。然後,可以進行新車選號,先隨機選號,有五次機會,每次機會會給出十個號碼供選擇,最後需要在五個號碼中確定一箇。如果沒有找到心儀的號碼,還可以嘗試自定義號碼。

參與車牌號拍賣。在一些城市,可能會有車牌吉祥號的拍賣,或者車牌競價制度。這些拍賣通常針對限牌城市,通過競拍取得號碼,價高者可以獲得牌照。

通過法院拍賣獲取車牌。法院拍賣通常涉及涉案或被扣押的車輛,在某些地區,這可能意味着競拍車牌而非車輛本身。

車牌租賃。在某些情況下,可以通過租賃的方式使用別人的車牌。這通常涉及到1到5年的租賃協議,在此期間,車輛登記證上的車牌所有人、購車發票、行駛證等均應爲車牌所有者的名字。

需要注意的是,互聯網自編自選號牌僅限於小型汽車新車註冊登記。選定號牌後,通常需要在三個工作日內辦理完掛牌相關手續,否則視爲放棄自主選號,只能通過車管所窗口選擇號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