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辨別黃金真假

怎麼辨別黃金真假:

聽聲音:純度在99%以上的真金,受到物體敲擊以及往地板拋擲時,會發出“噗噠噗噠”的聲音,有聲無韻也沒彈力,而假黃金純度低,音脆而無沉悶感,一般會發出“噹噹”的聲響,且聲有餘音,落地後跳動也比較劇烈。

用火燒:“真金不怕火煉”,真的黃金放在1000度的高溫下也不會褪色、熔化,在1063度的高溫下纔開始漸漸熔化(但不會變色),假的黃金首飾則不耐高溫火燒,在長時間的火燒下會變成黑紫色,而且失去亮澤度。

測硬度:成色高的黃金,用力折彎時會質地變軟,但易彎不易斷,用手一拉便直(需要點力氣),平時磕磕碰碰也會留下痕跡,黃金的純度越高就越軟。

看成色:根據黃金不同的光澤和顏色就可以大概分出純足金、K金、真金、假金。當鋪流傳下來的老行話“七青八黃九五赤、黃白帶灰對半金”則是形容黃金的純度,色澤青且白則純度不高,顏色赤黃則純度高。

看印記:國產黃金飾品按照規定都是要打上印記的,比如千足金、足金999、Au999等。如果標記與實際不符,則可能是假的。

此外,辨別黃金真假還可以通過查看證書、找專業機構鑑定等方式。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方法只是提供一些辨別黃金真假的思路,最準確的方法還是通過專業機構進行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