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悌道的故事

悌道的故事較多,比較著名的是親母責弟讓兄。從前,在山東境內有兩個省、一個府,就拿同一縣分界處來講,村店交界的地方就很多了。在這一縣內就有三座橋可以分界,分別屬於三堡。所以彼此爭鬥之事很不少。其中有一村有個姓李名勇的,家裡排行第三,素性純樸忠厚,而兄弟少,因此,家中的田產房產都歸他一個人所有。其父在世時對四個弟弟都愛護備至,分家之後已沒有兄弟了,所以他對家中的人也都一視同仁。鄰居有困難的也都盡力幫助。

他隔壁有個鄰居姓朱,家中只有一個啞巴弟弟,姓朱的還有個女兒長成十八歲的女兒了,相貌生得十分美麗。李家雖然有幾個下人傭人,但是吃飯的人多了以後啞巴總免不了在後面挨餓。李三知道了以後就對他們說:“你們不要擔心,我家裡雖有飯吃,但你們都是一家人,我應當讓你們吃。”於是啞巴和女兒就經常到李家吃飯。

一年冬天的中午天氣十分寒冷。李三外出去了好久回家後大弟婦告訴他啞巴把豬趕去圈養在過年的豬全拿回了家(家中豬全部都在豬圈養著)。還說鄰居家沒飯吃了,希望給他點吃的。李三一聽十分生氣就責罵弟弟不爭氣。這時鄰居朱家女兒過來解釋說:“他哥哥把豬全拿回來是準備殺豬給你們過年吃呢。”李三聽了十分高興說:“太好了。”於是馬上吩咐家人殺豬做臘肉給鄰居送去。

鄰居知道後十分感激李三一家,就對女兒說:“你長得這樣美麗不如到李三家去做媳婦吧。”女兒同意了,於是鄰居就親自到李三家提親。李三的父親十分高興地答應了這門親事。

結婚那天鄰居朱某親自送女兒過門,並送上厚禮表示感謝。李三婚後對啞巴弟弟更加照顧了。後來李三成了遠近聞名的孝子。

這個故事說明了悌道的重要性,它可以幫助人們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促進社會的穩定和繁榮。同時,悌道也強調了兄弟之間的友愛和尊重,以及對待他人的關心和幫助。在現代社會中,我們應該繼續弘揚悌道的價值觀,以促進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