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情意教學故事討論取向

情意教學故事討論取向是指教師在教學中注重討論和交流學生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以促進學生的情感發展和道德成長。這種取向強調教師在教學中關注學生的情感體驗和情感表達,通過與學生進行互動和交流,引導學生思考和探索自己的情感世界,從而促進學生的情感發展。

這種取向的教學方式通常包括以下步驟:

1. 創設情境:教師通過創設與學生生活、學習相關的情境,引導學生進入情感體驗的狀態。

2. 引導討論:教師引導學生討論與情境相關的話題,鼓勵學生表達自己的情感體驗和感受,並引導他們思考和探索自己的情感世界。

3. 傾聽與回應:教師傾聽學生的討論,並給予積極的回應和反饋,幫助學生認識自己的情感狀態,並引導他們積極面對和處理自己的情感問題。

4. 總結與反思:教師總結學生的討論,引導學生反思自己的情感體驗和行為表現,幫助他們形成正確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這種取向的教學方式有助於培養學生的情感發展、道德成長和社會責任感,同時也能夠促進師生之間的互動和交流,增強師生之間的信任和理解。教師在教學中應該注重與學生建立積極的互動關係,關注學生的情感需求,並給予積極的支持和引導,幫助學生成長為具有情感智慧和社會責任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