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惜福惜緣的故事

惜福惜緣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列舉其中兩個。

第一個故事是關於惜福的。從前,有一位姓張的員外的父親得了重病,張員外決定請醫生為父親治病,但醫生提出要他家裡的一頭耕牛換藥,否則免談。張員外捨不得用自己心愛的耕牛換藥,便四處打聽有沒有不換藥的醫生。後來,他遇到了一位和尚,和尚告訴他,人命關天,救命要緊。張員外聽了和尚的話,便決定用自己的積蓄為父親治病。最終,父親的病治好了,他也因此領悟到了惜福的真諦。從那以後,張員外家開始節儉度日,用有限的財富去做更多有益的事情。

第二個故事是關於惜緣的。一位學佛的人曾經碰到一對夫婦,夫婦二人都有工作,丈夫做房地產,家裡條件非常優越。夫婦二人說,“我們是您在學佛道路上幫助過的其中一位師兄,佛法中說,今生是因緣果報聚合在一起。佛法里還說‘廣結善緣’‘惜緣’,我就向佛學習。再給您一個條件吧,到我們這兒居住時不能自己單獨來。因什麼來的時候車只能靠邊停,一個人跳下去要跑一百多米來上車拉門條討一個信物以作紀念為理由在要害的地方就得拉住手才可以免除橫禍車禍事故的造成等無常情況。”原來他們在去任何地方的旅途中必須有兩人才可以前往、包括單手傷心的痛哭也需要抓住某一個人的雙手而暫時是不能分開的等等細節事情的原因是這樣的。所以人活在世上因緣聚合要廣結善緣惜緣的道理深奧而又深奧!

以上兩個故事都強調了惜福和惜緣的重要性。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包括物質財富、人際關係以及生命中的各種因緣,這些都是我們人生中寶貴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