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惜緣惜機故事

"惜緣惜機"是一句佛教中的話,其意涵是珍惜因緣,不要放過任何一個機會。它告訴我們要珍惜我們的時光,與他人建立友誼,把握一切可能成功的機會。這是一個相關的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村莊裡有一棵巨大的菩提樹。每年夏天,許多村民都來這棵樹下乘涼、聊天、休息。其中有一位年長的和尚,他總是坐在菩提樹下,聆聽村民的話語,並給他們解答問題。

有一天,村裡來了一群尋找佛法經典的遠方客人。他們聽說這裡有一位聰明的和尚,便來找他請教佛法。但是他們來得太晚,因為當時的眾生並未完全理解他的佛法教導,他也不想讓他們誤入歧途。於是他便對遠方客人說:“眾生因緣具足,時機未到,佛法無常,應該珍惜時光。”

遠方客人聽了他的話後感到困惑不解:“我們這麼遠來尋找佛法經典,卻不能向您請教嗎?”

和尚微微一笑,慈祥地說:“當你們還未找到自己的心時,即使學習了佛法,也會因為不解而迷亂。如今時機未到,當以學習世間之法為重。”

遠方客人恍然大悟:“我懂了,謝謝您!我們要珍惜時光,多行善事,與眾生惜緣惜機。”

和尚點了點頭:“對!與眾生惜緣惜機。”這句話從此被記錄下來,被許多僧人引用,告誡自己要珍惜一切因緣和機會。

所以,"惜緣惜機"的故事告訴我們要珍惜我們的時光和機會,與他人建立友誼和善意,把握一切可能成功的機會。它也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該遵循的一個重要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