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意義什麼意思

"意義"是一個漢語詞語,它有多重含義。首先,它可以指人或事物所包含的思想和道理,也就是事物的本質和內在規律。其次,它可以指內容,即事物所包含的信息或知識。再次,它可以指美名、聲譽,即事物給人的正面評價和印象。此外,它還可以指作用,即事物對其他事物的影響。最後,它還可以指價值,即事物的重要性和實用性。

在更廣泛的意義上,"意義"是人對自然或社會事物的認識,是人給對象事物賦予的含義。人類以符號形式傳遞和交流的精神內容,如意向、意思、意圖、認識、知識、價值、觀念等等,都在"意義"的範疇之中。

此外,"意義"也可以被人為定義,以讓某些事情變得更有說服力,更高大,更有目的性。這件事情因為有了"意義",所以更有了去做的衝動,積極性,成就感,責任感,或者更多。同時,"意義"還具有紀念性,因為某些事情具有了定義的"意義",所以這些實物或非實物變得特別,具有精神的價值。最後,"意義"還具有普遍性,生活中的各種小事,如一頓飯、一杯茶、一次出遊、一個新生命的誕生等,都可能對某些人有著不同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