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意蜂取蜜方法

意蜂取蜜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準備工具。需要準備取蜜機、蜂蜜過濾網、蜂蜜盛裝桶、割蜜刀、面網、噴煙器、起刮刀等工具。

取蜜操作。在取蜜時,最好三人合作,一人負責搖蜜,一人負責跑腿,一人從蜂箱中取脾,以減少對蜂群的打擾。首先,向蜂箱表面噴些煙霧,然後將邊上的蜂脾向邊上移動,讓蜂路寬一些。接著提出蜜脾一半並抖動蜂脾,如果蜜蜂還多,可以多抖動幾次,直到蜜蜂減少。之後可以用蜂掃掃去上面的蜜蜂。

搖蜜。將蜂脾送到房間內進行搖蜜,先削去封蓋,然後將蜂脾放入搖蜜機中搖動,以分離出蜂蜜。

後續處理。在繼箱取蜜完成後,用起刮刀輕輕將主箱與繼箱之間撬開,然後將繼箱放在旁邊,最好放一個空箱,繼箱放在空箱上,然後取巢箱的蜂蜜。取完一個蜂群後迅速將蜂群合攏,避免長時間打開蜂箱以防止盜蜂現象。

過濾和儲存。分離出來的蜂蜜通常含有死蜂及其幼蟲、蠟屑等,需要用濾紗過濾後裝入容器中。

此外,還有一種是輪番取蜜模式,即從第一箱開始取蜜,取到最後一箱,然後再回到第一箱開始取蜜。還有一種是壓榨式、蒸餾式和離心式等現代化取蜜方法,這些方法速度快、取蜜便捷且不影響蜂蜜的營養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