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感恩圖報小故事

有一個和尚, 每逢周日, 都向當地的富裕人家送些餐具。不論晴天或雨天, 不論道路的泥濘或崎嶇, 不論人家的心接納他與否, 他從不間斷。這些餐具有些是他撿來的, 有些是寺廟的, 但是都是用過的。送餐具這個工作已經影響了他誦經、修禪的時間。師父幾次告誡他說, 他做的已經太過多了, 他可能修不成正果了。

和尚知道自己正陷在愛的圈套中。如果說不愛財, 那就不是真的; 倘若愛財, 卻又不想做貪污、詐欺、欺騙的事, 唯一能做的就是幫助別人。於是他仍然堅持下去。

有一年冬天, 連日的大雪把山徑封鎖了, 許多人都要依賴救濟才能生活。其中有一位老太太, 家裡糧食吃完了, 只好到附近的小廟求救。她看到送餐具的和尚正在廟前生火煮飯, 就走上前去求一碗熱飯吃。和尚二話不說, 立刻把帶來的米和菜做成了一碗熱飯給她。老太太感動得流下淚來。

過了幾天, 老太太想去答謝送餐具的和尚, 但是卻沒有找到他。原來他在最近的山裡發生了大火之後去幫忙救火去了。老太太一回家就寫了一封信給和尚所在的寺廟, 感謝他們及時救火併派人來接濟他們食物和物品。

幾個月後, 寺廟收到一封感謝信和一筆巨款。原來那位老太太已經去世了, 她把所有的財產都捐給了寺廟, 並留下了那封信。信中寫道:“你們送餐具和救火的行為已經讓我感激不已, 現在又得知你們為了修路而把寺廟裡的磚瓦都拆下來做成了路石, 我更是無以回報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感恩和圖報的重要性。感恩是一種美德, 它能夠讓人們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東西, 同時也能夠讓人們更加願意去幫助別人。而圖報則是一種責任和義務, 它能夠讓人們用實際行動去回報那些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在這個故事中, 送餐具的和尚和寺廟的人們用他們的行為感動了老太太, 也讓她用生命去回報他們的幫助。這是一種真正的互惠互利、共同成長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