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感恩的心教案

感恩的心教案

教學目標:

1. 認識生活中的感恩現象,體會長輩的艱辛,感受別人對自己的關懷,懂得珍惜和感恩。

2. 結合具體的人物和事件,引導學生體會對父母的感激之情。

教學內容分析:

第一部分:“我為你們感到驕傲”——這一部分讓學生初步感受到所有父母心中的自豪,初步感受到父母對子女的期望和熱愛。從這裡,孩子們也更能體驗到自己的幸運,體驗到我們要為自己擁有的一切感到感恩。這部分比較淺顯易懂,作為第一部分比較合適。當然也可以作為一個獨立的小節來教學。

第二部分:“愛與責任”——這一部分是課文的重點部分。它通過幾個具體的事件展現了父愛、母愛的偉大,以及他們為了孩子所付出的辛勞。課文所配的插圖也正好是這些感人的瞬間,教學時可以充分利用這些資源,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使學生入情入境,從而產生共鳴。

第三部分:“我們愛你們———父母”及最後一句“學會感恩吧!”作為課文的結尾,起到了總結全文、深化主題的作用。

教學重點:

引導學生整體把握課文內容,通過具體的事件,體會父母的愛,體會作者的情感。

教學難點:

引導學生體會作者的情感,激發學生對父母的感激之情。

教學準備:

教師:製作課件。蒐集有關父愛、母愛的文章和圖片。

學生:蒐集一些父母關愛自己的典型事例。

教學過程:

一、回顧舊知,導入新課。

1. 回顧《可貴的沉默》一文,說說課文寫了哪一群孩子在過生日的時候懂事了。

2. 揭示課題《感恩的心》。

二、初讀課文,整體感知。

1. 自由讀課文,讀準字音。

2. 同桌互讀課文,糾正字音後練習。

3. 指名讀課文(檢查預習情況),思考:課文寫了關於“感恩的心”的哪些事?師生共同交流後概括:本文寫了“我”在父親節和母親節前後,“我”為父母親所做的一些事情表達對他們的感激之情。

4. 再讀課文,思考:作者為什麼要寫這些事情?從中你體會到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師生討論後概括:作者寫這些事情是因為感激父母對自己的養育之恩。體會到作者對父母的愛,對父母辛勤勞動的回報。

三、細讀課文,深入理解。

1. 瀏覽課文第二部分,思考:這部分講了幾件事?分別是什麼?你從哪裡可以感受到父母的愛? (討論後師歸納板書)“我”幫爸爸找鞋—體現父愛;“我”給媽媽捂傷口—母愛。“我”給父母禮物—禮物雖然小但代表心意。“我”給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務事(給媽媽捶背、為爸爸過父親節)。作者用平實的語言描述了一個個感人的細節,讓我們真切地感受到了父愛的深沉與寬廣,母愛的細膩與聖潔。孩子們沐浴在濃濃親情中。

2. 瀏覽課件中的圖片,談談你看到的一雙雙圖片中父母與子女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什麼事?把自己的體會帶到交流匯報中來。學生自由說後師總結:是啊!在生活的每一個角落裡都有父母的關愛,作者用飽含深情的筆觸為我們譜寫了一曲愛的頌歌。孩子們在享受愛的同時不要忘了回報愛,讓我們的身邊也瀰漫著愛的芬芳。

3. 再讀這部分內容,找出讓你感動的句子劃上記號,並工整地抄寫下來。小組內交流。

4. 嘗試背誦“我為你們感到驕傲”一段。

四、拓展延伸,積累語言。

1. 蒐集關於父愛、母愛的文章和圖片,在班級交流展出。(課內與課外相結合)

2. 仿照本文的寫法,選擇一個熟悉的人(如:同學、老師等),抓住他們關心幫助同學關心幫助同學的具體事例,表達自己的感激之情。(先小組內交流,再選代表在班級發言)

3. 抄寫最令自己感動的句子或段落。(完成課後練習四)

4. 練習設計:以“爸爸(媽媽),我感激您”為主題進行班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