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應付帳款週轉率高

應付賬款周轉率是衡量企業償還欠款能力的指標,它反映了企業應付賬款的流動程度,即企業一年內支付應付賬款的次數。

應付賬款周轉率越高,說明企業需要儘快償還欠款,因為付款條款可能不利。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較低的應付賬款周轉率可能是更好的,因為這可能意味著企業占用供應商貨款的能力更強,顯示出市場地位和談判實力。

應付賬款周轉率的公式通常是主營業務成本除以平均應付賬款餘額,也有使用銷售成本貨幣購買額除以平均應付賬款餘額的方法。合理的應付賬款周轉率通常與同行業平均水平相比較低,但也可能反映出原材料供應緊俏或供應商談判實力增強的情況。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較高的應付賬款周轉率可能表明企業有較強的議價能力現金流穩定性,但過高的周轉率也可能導致企業面臨現金危機和與供應商關係緊張的風險。因此,企業在考慮應付賬款周轉率時,需要綜合考慮現金流、供應商關係和企業整體財務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