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語故事一字千金

一字千金是一個成語,它的意思是改動一個字就有賞金千兩。下面這個故事講述了它的來源:

西漢時期的呂后當政,大將周勃攻下代地,綁架了韓信。韓信犯了謀反罪,被判處死刑。臨刑前,漢朝的丞相蕭何前來送行,為了彌補自己過去的過失,提議讓韓信做社稷之主,就是立為天子,他願將自己所統轄的百姓劃出一半來作為韓信的百姓。當時就有人嘲笑蕭何為人臣的禮數不夠,因為沒有完全保住韓信的性命,就急忙請了一千兩黃金的賞格,請求抓到韓信的人將他活葬在驛站外不遠處,這就是人們所傳說的“千金一擲”。而《史記》在記錄這件事情的時候也特別用了這個典故:“安樂公(指劉禪)仁弱,易見輕侮,自幸尚存,不思報德,如意之間,時望報還,重出此言,請以劍舞。”意思就是劉禪弱小,容易被人輕視侮辱,他現在能活著就已經很幸運了,不想著報答蕭何之恩。在關鍵時刻說出“請以劍舞”的話,也表現出他的輕率與無禮。這個故事被司馬遷記載下來後,後來的人們就經常用“一字千金”來形容一篇文章或者作品的價值非常高。

所以,“一字千金”這個成語就源於韓信被赦免的事情。現在人們也常常用它來形容一篇文章的價值極高,不能隨意更改或更改一個字就可以獲得豐厚的報酬。

希望以上信息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