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語諺語故事

好的,我來給您講一個著名的成語、諺語故事,名叫“指鹿為馬”。

這個故事發生在中國三國時期。趙高是秦朝最後一個丞相,他權力極大,甚至能影響皇帝的決策。有一天,趙高為了試探朝廷中百官對他是否忠誠,他牽著一頭鹿入朝,並當著文武百官的面,把這頭鹿誤認為是馬,說:“我將這匹寶馬獻給皇上。”趙高這樣說是別有用心的,他想藉此在百官中樹立自己的威信,因為他認為自己的權力應該比任何人都要大。

然而,百官中卻有人對此提出了質疑。他們認為這頭鹿根本不是馬,而是鹿。但是趙高並不理會,甚至對那些持不同意見的人進行壓制。最終,這件事被流傳開來,成為了歷史上一個著名的笑柄。

這個故事中,“指鹿為馬”這個成語就被用來形容那些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的行為。無論是在古代還是在現代,“指鹿為馬”都成為了一個警示人們不要被權力和利益蒙蔽了雙眼的經典成語。

另外,我還想給您講一個諺語故事:堅持不懈就能成功。這個故事講的是一位年輕人名叫李明,他從小就對畫畫充滿了熱情。他渴望成為一名畫家,但是他的家人並不支持他的夢想,認為畫畫是沒有前途的。但是李明並沒有放棄,他堅持每天練習畫畫,儘管他的家人和朋友們都不看好他。

終於有一天,李明有機會參加一個全國性的畫展。他的畫作得到了評審的高度評價,他的作品被選為獲獎作品之一。李明的努力終於得到了回報,他也因此成為了人們眼中的成功人士。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我們堅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夢想,就一定能夠成功。這個諺語也因此成為了激勵人們堅持不懈、永不放棄的經典話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