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都歷史故事

成都的歷史故事有很多,以下選取幾個:

* “蓉城”的起源。三國蜀漢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為惠文王劉備祭祀青帝而引進的荷花,到唐朝時成都市域內遍地荷花,荷塘旁有一土台叫做“望叢台”,每年荷花生出並蒂蓮。因此,成都曾被稱為“蓉城”。

* “揚一益二”的由來。兩宋以後,隨著全國經濟中心南移,成都更成為西南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當時諺語說:“揚一益二”,益州(成都)商業繁華達到鼎盛。

* 文翁的故事。西漢時期,文翁是廬江郡舒縣(今廬江縣西南)人,他來到成都,創建了中國第一所學府——文翁講堂(石室)。

* 五門八廟的傳說。成都人信仰神道,城內五門各建了一座廟宇,自北向南分別是城隍廟、五顯廟、鐵佛寺、包公廟、青羊宮。在江湖廟即現成都體院所在地原是賽馬場,民間藝人擔貨賣花的地方稱為“貨賣會”。此外,還有東嶽廟、文殊院、昭覺寺等。

以上只是成都歷史故事的一部分,這座城市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可以閱讀一些歷史相關書籍或上網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