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我們的孩子怎麼了

《我們的孩子怎麼了》這本書探討了青少年心理疾患的種種表現,分析了青少年心理疾患的原因,並提出了對策。當前,一些青少年在心理健康方面面臨着前所未有的危機。青少年面臨的問題包括脆弱性、沉默、焦慮、學習壓力、校園霸凌、憤怒、人際關係問題、青春期的影響、換學校、離婚和家庭重組、家人或朋友的死亡、新聞事件、物質使用、同齡壓力、大學和職業問題、性取向和性別認同問題、虐待、貧困、種族和文化特徵及相關問題等。

青少年變得脆弱的原因之一是他們遇到的挫折變少了,但面對挫折時的接受能力變弱。另一箇原因是,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自我覺醒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他們被視爲父母的工具,這壓制了他們自我的成長。此外,父母常常以愛爲名,對孩子進行過度的期望和控制,這進一步加劇了孩子的壓力和焦慮。

爲了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創造一箇安全、寬鬆的環境,讓孩子們感覺到被愛和尊重,在此基礎上,進行積極性的肯定,讓孩子發現自我,發現自己人生之目標,學習之動力。同時,教育應包括人格、知識、人文教育,其中人格是基礎,人文是昇華,知識則通過課堂傳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