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戰國策有什麼故事?

《戰國策》是一部記錄了戰國時期各國政治、軍事、外交等各方面事件的史書,其中包含了許多著名的事件和故事,如:

1. 鄒忌諷齊王納諫:講述了齊國的鄒忌勸說齊威王善於聽取他人意見,改革政治,提高統治能力的故事。

2. 觸龍說趙太后:講述了趙國國君趙太后的兒子去世後,趙國大臣們希望讓趙太后的弟弟趙括擔任趙國大將的故事。觸龍用溫和的語氣說服了趙太后,使得最終任命懂行的專業人士去勝任職位。

3. 魯仲連義不帝秦:講述了魯仲連以實力和智慧成功地說服魏王,讓他避免向暴秦稱臣並效忠的故事。

4. 唐雎不辱使命:講述了唐雎奉魏國使命出使秦國,面對秦王的威脅和侮辱,憑藉智慧和勇氣最終說服秦王,使魏國免於被滅國的命運。

5. 蘇秦合縱抗秦:講述了蘇秦遊說六國聯合抗秦的故事。

6. 孟嘗君田文故事:其中包含孟嘗君的門客馮驩替他收債,以及孟嘗君與平原君爭執的故事。

以上只是《戰國策》中的一部分故事,它還有很多其他的故事和事件。這些故事反映了戰國時期的社會政治、文化、思想等方面的風貌,同時也展示了人們的智慧和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