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戰國策的成語故事

關於《戰國策》的成語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兩個:

1. 鷸蚌相爭:戰國時,趙國出兵攻打燕國,燕國派人求救於楚國,說唇寒齒亡的道理。趙王說:“如果趙國強大了,燕國就會弱小;如果燕國弱小,趙國就會強大。只要不滅亡,就有事乾。”於是趙王將這個漁翁的比喻也叫做“鷸蚌相爭”。

2. 畫蛇添足:戰國時,楚懷王應秦國邀請出兵助秦攻打齊國,結果在漢中作戰失利。楚懷王覺得沒臉見人,便憂鬱成疾。屈原進宮勸楚懷王不要憂憤,多休息。他給楚懷王講了一個故事:“有一人得了寶珠,高興得不得了,於是將寶珠放在水中,在岸上作起標記。另有一人也要這顆寶珠,但又怕別人得到,就在傍邊偷偷畫蛇做標記。等那得寶珠的人回來,寶珠和蛇都游到遠處去了。楚懷王聽後病稍好,便在宮院裡養了幾個月傷病。後來,楚懷王死了。

以上就是《戰國策》中兩個著名的成語故事,這兩個故事都告訴我們一個共同的道理:在做事情的時候要把握好時機和分寸,否則就會適得其反,甚至可能招致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