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房屋契稅怎麼算

房屋契稅的計算方法根據不同地區和政策有所差異,但通常是根據房屋的面積和交易價格來計算的。具體可參考如下:

根據房屋面積計算。首套房,若面積小於或等於90平方米,契稅率爲1%;若面積大於90平方米,契稅率爲1.5%。對於二套房,面積小於或等於90平方米時,契稅率爲2%;面積大於90平方米時,契稅率爲3%。144平方米以上的房屋,不論首套還是二套,契稅率通常爲3%。商業地產(如商鋪、寫字樓等)的契稅率一般爲5%。

根據房屋交易價格計算。首套房,若房屋交易價格低於144萬元,契稅率爲1.5%;若高於此價格,契稅率爲3%。二套房的契稅稅率同樣分爲低於和高於144萬元兩檔,分別爲2%和3%。144平方米以上的房屋,不論首套還是二套,契稅率通常爲3%。商業地產的契稅率一般爲5%。

根據當地政策計算。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在3%~5%的幅度內根據本地區的實際情況確定契稅的適用稅率,並報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備案。

需要注意的是,契稅的具體計算方法還需根據當地的具體政策和規定來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