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手三裡

手三里是人體腧穴之一,屬於手陽明大腸經,主要位於前臂背面橈側,在陽溪與曲池連線上,肘橫紋下2寸處。這個穴位具有多種功能,主要包括疏經通絡、消腫止痛和清腸利腑的作用。在臨床上,手三里穴常用於配合治療手臂無力、上肢不遂、腹痛、腹瀉、齒痛、頰腫等病症。此外,按摩或針灸此穴位還可以緩解頸淋巴結核、面神經痳痺、感冒、消化不良、牙痛、口腔炎等症狀。

手三里的準確位置在前臂背面橈側,在陽溪與曲池穴連線上,肘橫紋下2寸處。其解剖定位在橈側短腕伸肌肌腹與拇長展肌之間,有橈返動脈的分支和前臂背側皮神經與橈神經深支的分布。由於這個穴位區域多有神經分布,不建議非專業人士自行進行針灸,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手三里穴的刺激方法包括針刺、艾灸和按摩。針刺法包括直刺1至2寸,局部酸脹沉重,針感可向手背部擴散。針刺不當引起的不適感時,可以彈撥手三里穴位。艾灸法包括艾炷灸或溫針灸5至7壯,艾條灸10至20分鐘。按摩手法多樣,如按法、點法、揉法、按揉法、點揉法、點按法、掐法、拇指彈撥法等。

如果你出現手三里的相關症狀,請及時諮詢醫生或前往醫院,以獲得專業的建議及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