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扭力扳手使用方法

使用扭力扳手的正確方法涉及以下幾個步驟:

選擇合適的扭力扳手。根據緊固件的規格或工藝要求,選擇具有適當扭矩範圍的扭力扳手。一般推薦將扭矩設定在扳手最大扭矩的20%到70%之間。

預設扭矩值。在開始使用前,根據需要調整扭力扳手的預設扭矩值。這通常涉及拉動或旋轉手柄上的調節環,直到達到所需的扭矩值。

連線和安裝。確保扭力扳手與固定件連線可靠並已鎖定。將套筒安裝在扳手方榫上,然後套住緊固件。

施力。用手握住手柄,平穩且均勻地施加力量。避免快速或猛烈的施力,以免引起過載和扭矩失準。當達到預設扭矩時,應停止加力。

操作完成。使用完畢後,將扭力扳手的預設扭矩調整至最小值,以避免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存放時應保持乾燥,避免重物撞擊或擠壓,以防損壞。

保養和校驗。定期對扭力扳手進行保養和校驗,確保其精度和可靠性。每使用5000次或每存放6個月,建議進行一次校驗。

請注意,扭力扳手應垂直存放,避免接觸腐蝕性物質,並確保其測量原理和動力源適合套用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