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扭力扳手使用

扭力扳手是一種精密工具,用於控制螺栓和螺母的緊固力度,使用時需要遵循以下步驟和注意事項:

選擇合適的扭力扳手。根據工件的需求和緊固件的規格選擇合適的扭力扳手,確保所選扳手的扭矩範圍適用於正在工作的套用。

預設扭矩值。將扳手手柄上的扭矩調節帶下拉,同時轉動手柄,調節標尺主刻度和微分刻度線的數值至所需的扭矩值。調節好後,固定扭矩調節帶,手柄會自動鎖定。

連線和施力。確保扭力扳手與固定件連線可靠並已鎖定,在扳手的方榫上裝上相應規格的套筒,並套住緊固件,然後緩慢對手柄施力。

施力方式。在施力過程中,應保持手柄垂直於扳手中心線,避免施加衝擊力或猛拉猛壓,以確保扭矩輸出的精準。

聲音提示。許多扭力扳手設計有聲音提示,當聽到「咔嗒」聲時,表示已達到預設扭矩值,此時應停止施力。

保養和存放。使用後,將扭矩值調整至預置範圍的下限點後存放,並存放在乾燥處,避免水分侵入和重物壓撞,以保持其精度和延長使用壽命。

請注意,扭力扳手不套用於拆卸工作,只能用於擰緊緊固件,使用時還需注意扭矩的範圍和精度要求,遵循正確的操作流程,以確保全全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