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扭力板手如何使用

使用扭力扳手的基本步驟如下:

選擇合適的扭力扳手。根據緊固件的規格或工藝要求選擇合適的扭力扳手,確保所選扭力扳手的扭矩範圍能滿足需求。扭力扳手的最佳使用範圍爲其最大扭矩值的20%到70%,儘量不要超過90%。

設定預設扭矩值。將扭力扳手手柄上的扭矩調節帶下拉,同時轉動手柄,調節標尺主刻度線和微分刻度線數值至所需扭矩值。調節好後,固定扭矩調節帶,手柄會自動鎖定。

施力。在施力過程中,保持垂直度偏差左右不超過10度,水平方向上下偏差不超過3度。操作時上下左右施力範圍均不應超過15度,以保證使用值的精準。當扳動扳手接近預設扭矩時,應平穩加力,避免施加衝擊力,以免超出預設的扭矩值。

保養扳手。扭力扳手是測量工具,應輕拿輕放,避免敲打。使用完畢後,將設定的扭矩值調整至預置範圍的下限點後存放,並存放在乾燥處。建議每使用5000次或每存放6個月對扭力扳手進行一次校驗。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類型的扭力扳手(如液壓扭力扳手)可能有特殊的操作步驟和注意事項。在使用前,務必閱讀並理解用戶手冊和使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