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抓猴子方法

抓猴子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捕猴網捕捉:使用尼龍繩編織的網袋,網孔直徑不超過3cm,網口系在直徑50cm大小的鋼筋圈上,鋼筋直徑約1cm,捕猴網連有1.5m長的木柄。捕捉時動作要迅速準確,不要損傷頭部及其他要害部位。猴入網後,將圈網按在地上,緊緊壓住猴頭或抓住頸後部,再將猴雙前肢反背於猴的身後,捉住後將猴由網中取出。

籠內捕捉:單籠飼養的實驗猴在籠內的捕捉法,猴籠設計成籠的後壁可向前滑動,捕捉時拉動槓桿,使籠的後壁向前滑動,將猴夾在籠的前後壁之間,隨即將猴的雙前肢從籠隙拉出籠外並緊緊握住,使猴更加固定,另一人戴上防護手套推開籠門,抓住猴頭,然後小心地將雙前肢反背於猴的身後,由籠中提出猴子。

固定椅固定:固定椅基本上是由頭枷和座椅構成,座椅可升降,頭枷可固定猴頭。固定椅可根據猴體型的大小隨意旋轉升降槓調整;猴頭枷上頸孔的大小可根據猴脖子的粗細調整。固定後猴的頭部與身體以枷板分開,操作者可避免被咬傷和抓傷,枷板同時又是工作檯,可放少量器械。

在抓取猴子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猴反應迅速、動作敏捷。特別是成年猴,在受到威脅時會有很強的攻擊性。因此,在抓取猴前,必須穿戴好防護工作服,戴好口罩、防護手套和工作帽。

猴子的抓取工作經常需要兩個以上的工作人員協同完成,要求工作人員之間有良好的默契。

在室內或大型運動籠內抓取猴時,至少需兩人合作,用長柄網罩,最好一次罩住,因為猴受驚後,第二次抓取更為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