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投機取巧故事

關於投機取巧的故事有很多,例如:

1. 拔苗助長:古代有個人,希望自己田裡的禾苗長得快些,天天到田邊去看。可是,一天、兩天、三天,禾苗好像一點兒也沒有長高。他就在田邊焦急地轉來轉去,自言自語地說:“我得想個辦法幫幫它才行。”

2. 掩耳盜鈴:范氏逃奔到晉國。不久,有人在晉王面前說:“范氏打算在晉國公開叛亂。”晉王準備發兵討伐他。趙氏族人趙孟建議說:“范氏平時喜歡講空話大話,大量搜刮民眾的錢財,還毀壞農田的堤壩來聚斂更多的財物,而修建宮室的奇花異石,卻是從老百姓的頭上重重搜刮而來。搜刮夠了奇花異石就用於宴會觀賞。這樣的事情接連不斷,可是百姓並不怨恨范氏。這是范氏善於收買人心啊。從前,秦國有個叫盜嫂的人,也喜歡講空話大話,喜歡偷竊別人的錢財。他覺得沒有什麼事可以欺騙他自己的耳朵聽不見的。結果盜嫂善於用技巧矇騙自己。假若將這個辦法推廣套用在老百姓身上,再能巧取豪奪百姓的東西來享用的人是不可以防止他們的! 盜竊行為明明是用自己的雙手做出來的呀!”於是晉王不準備討伐范氏了。

這些故事中蘊含了投機取巧所帶來的負面效應,提醒人們不要為了一時的貪圖小利而忽略長遠的發展和真正的幸福。但是這些故事中也存在很多負面意義,比如追求速成、忽略規律等,因此需要理性看待和正確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