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折射波法

折射波法是一種地震波勘探技術,主要用於研究地震波在速度分界面上的反射和透射現象。

在速度分界面處,如果波在界面下方的地層中的傳播速度大於界面以上地層的傳播速度,那麼波將沿著界面滑行,產生滑行波,進而引起界面以上地層的振動,形成折射波。這種波的特點是它們以臨界角進入界面,並在離開界面時沿著界面傳播,因此折射波法可以用於確定界面的深度、傾角以及岩性等信息。

折射波法的套用包括:

確定斷層和煤田邊界。由於折射波首先到達地面,因此它們容易觀測和識別。這種方法適用於確定地下界面的深度和形態,以及研究地層的性質。

適用於淺層地基和地下水勘測。折射波法能夠直接獲得與岩性有關的折射層的地震波傳播速度,有利於探查大斷層和特殊的高速層。

適用於深部地殼研究。在海洋地區,折射波法可以用於研究地殼深部結構,是獲取深部地震資料的重要手段。

然而,折射波法也存在一些局限性,例如:

折射波法對激發條件的要求不如反射波法嚴格,但仍然需要一定的地震波條件才能觀測到折射波。

折射波法存在盲區,即在震源到折射界面之間無法觀測到折射波。

折射波法可能受到禁止現象的影響,導致勘探精度較低。

因此,在實際套用中,需要根據具體情況選擇合適的勘探方法,並可能需要與其他方法(如反射波法)配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