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折箭教子故事

折箭教子是一個古代故事,講述的是楊震教子的故事。

這個故事發生在東漢時期。楊震是當時有名的大學士,他的父親楊寶是個老實的讀書人。楊寶很注重對子女教育,他經常教育子女說:“你們知道嗎,你們能夠有今天,是因為有很多的人在關心你們、愛護你們。你們應該用一顆感恩的心去回報他們。”

楊震從小受到父親的嚴格教育,他勤奮好學,長大後成為了一位有名的學者。他為人正直,為官清廉,深受百姓的愛戴。他的幾個兒子也都很爭氣,都成為了當時有名的官員。

有一天,楊震的小兒子楊秉來找他,楊震看到他滿身塵土,非常關心地問他發生了什麼事。楊秉說:“父親,我在外面聽到了一些傳言,說有人在背後誹謗我們家族。”楊震聽了以後,淡淡一笑,對楊秉說:“那些都是些謠言而已,我相信我們家族的名聲一向是清白的。”

然後他又問起楊秉:“你的老師在哪裡?”楊秉回答說:“我現在已經離開了學校回家來了。”楊震聽後很生氣,責備他說:“你是我兒子,你怎么能夠放棄學業呢?你現在還年輕,正是讀書的大好時機啊!”

接著,他語重心長地對楊秉說:“你父親我這一生做了這么多年的官,家中的財產一直都清清楚楚的。這些年來我們家的日子雖然過得簡樸了些,但是我始終相信,清白做人、乾淨做事才是最重要的。你一定要記住這一點,不要被金錢所誘惑。”

最後,楊震又折了一支箭對楊秉說:“這支箭是我從小就用來教育你們的。現在我把它交給你,希望你能夠牢記我們家族的祖訓,做一個正直的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清白正直,要懂得感恩和回報。同時,也提醒我們要珍惜學習機會,不要輕易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