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抱薪救火寓言故事

抱薪救火寓言故事:

在戰國時期,魏國因為安陵國的一個小官員而引發了戰爭。當時,安陵君派遣唐雎出使魏國,魏國國君卻因為一時的憤怒,讓堂堂武士信陵君殺死百萬大軍來懲罰秦國。但結果魏國卻被秦王逼到了絕路。後來,信陵君爭奪王位繼承權,在失利後帶著醉酒鬥氣的心情攻打秦國。最後秦王採用反間計讓魏國內部不穩定,於是派了更多軍隊攻擊魏國。當時國家是這么小又是如此衰敗的國家是沒有能力來拯救自己。儘管魏國人冒死拿著柴草想幫忙,可實際上如同抱薪救火,他們不早尋求對策導致了自己的毀滅

該寓言故事告訴我們,做什麼事都要從實際情況出發,根據事物的本質去解決問題。當時人們就應該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所在從而拯救國家。不要做出一些沒有任何意義甚至起反作用的舉動。即使是在你遇到危機時也要多方面的考慮,在努力也要保全自己的生命安全和擁有強大的實力為根本,去爭取成功的到來。而不是以一個衝動者的做法來改變現實問題。要找到正確的方法來解決問題,而不是一味的去抱薪救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