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抻面的製作方法

抻面的製作方法主要包括以下步驟:

和面。準備適量的麵粉(約400克),加入少量鹽(約4克)以增加筋性,然後分次加入清水攪拌成絮狀,直至沒有乾粉。開始揉面時,麵團可能不會很光滑,可以鬆弛10到15分鐘,之後再揉面,麵團會變得更軟硬適中,容易揉成光滑細膩的麵團。

醒面。揉好的麵團不粘手也不粘面板,將麵團揉搓整理成長條,分切成小面劑。每個面劑由外向內揉搓成圓形,然後按扁,用擀麵杖擀成橢圓形。用筷子在橢圓形中間按一條痕跡,以便更容易分開。在面片的正反兩面均勻塗抹食用油,疊放並蓋上保鮮膜,醒面40分鐘以上。

煮麵。鍋燒熱後加入食用油,加入蔥姜蒜翻炒出香味,然後加入番茄繼續翻炒。根據需要加入適量清水燒開。同時,取出醒好的面片,雙手托住兩端撐開,再把兩頭厚的部分撐薄一些,從中間壓痕部分分開麵條。當水燒開後,將撐好的麵條加入鍋中,麵條很容易煮熟,水開後再煮兩三分鐘即可。此時加入青菜和調味料,淋上打散的雞蛋液,煮至蛋液凝固定型後即可關火。

此外,可以根據個人口味添加不同的配料和調味品,如西紅柿、菠菜、雞蛋、老乾媽辣醬、鹽、糖、味素等。抻面的關鍵在於面的和制與醒制過程,以及煮麵的技巧,這樣做出來的抻面口感勁道且具有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