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拉延成形

拉延成形,也稱為拉深或壓延,是一種利用模具將沖裁後得到的平板毛坯或開口空心毛坯加工成各種形狀的機械加工工藝。這種工藝可以製造出筒形、階梯形、錐形、球形、盒形以及其他複雜形狀的薄壁零件。拉延成形在汽車、飛機、拖拉機、電器、儀表、電子等多個工業部門中占有重要地位。在拉延過程中,平板或空心毛坯在凸模的作用下,被拉入凹模和壓邊圈之間的間隙,從而形成所需的零件。首次拉深是指將平板毛坯拉深成空心零件的過程,而再次拉深則是指將較大直徑的空心毛坯拉深成直徑更小的空心零件。

拉延成形的過程中,材料的變形程度是一個關鍵因素。為了提高拉深變形程度,常常需要將變形程度較大的拉深分為多道工序,逐步縮小直徑、增加高度。在拉延成形中,突緣部的變形是實質性的,為了防止起皺,必須設有壓邊裝置。筒壁部分在拉延成形過程中傳遞並支承凸模力,是拉延成形製件的傳力區。在拉延過程中,製件的筒壁會變薄,特別是在筒壁直段與凸模圓角相切的危險斷面處,大部分的拉延破裂都發生在這裡。

影響拉延成形順利進行的主要障礙是突緣起皺和筒壁破裂。壓邊圈是生產中套用最廣泛的對防止板料突緣起皺行之有效的措施。常用的壓邊圈有兩類:剛性壓邊圈和彈性壓邊圈。剛性壓邊圈適用於大多數情況,而彈性壓邊圈則適用於需要更大靈活性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