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拉式物料

拉式物料通常指的是那些成本低廉、數量不易統計、不易分割的物料,如螺釘螺帽封箱膠等。這些物料在ERP系統中通常是依任務需求自動扣庫存的,而不是手動發料。拉式物料的特點包括:

成本低廉:這類物料的價值相對較低,不會因為庫存量的變化而對整體成本產生重大影響。

數量不易統計:由於這些物料通常是散裝的或者以較大的單位(如公斤、瓶、米等)出售,難以精確統計每個具體項目的數量。

不易分割:這些物料往往是以固定的單位銷售,不易根據生產需要進行分割或調整。

拉式生產方式則是一種以生產需求為主導的物料管理方法,原材料由專門的配送人員根據生產訂單的要求準時送到生產線,這種方式可以提高生產效率,並減少生產線上的材料區域,使現場管理更加容易。相比之下,推式生產方式則需要提前準備好所需的原材料,這可能會占用更多的空間並需要增加管理人員。

拉式物料的套用範圍非常廣泛,包括但不限於:

電力、通訊行業:用於製作電纜托架、梯架、支架等。

建築、建材行業:如棚、圍桿窗框等。

陸地交通設施、車輛、軌道行業:用於製作車輛和軌道的複合材料。

耐腐蝕、環保行業:用於製作耐腐蝕的產品。

體育娛樂行業:如弓箭釣魚竿等。

文化用品、日用品行業:複合材料製作的各種日常用品。

航空航天、軍事國防行業:用於製造飛機和軍事裝備的複合材料。

風能、太陽能發電行業:用於製作風能和太陽能發電設備的複合材料。

綜上所述,拉式物料是那些適合自動扣庫存、成本低廉、數量和體積不易統計和分割的物料,它們在多種行業中有著廣泛的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