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拙火瑜伽是什麼

拙火瑜伽是一種源自古代印度的修行方法,旨在喚醒和駕馭人體內的能量。這種能量在印度瑜伽中被稱爲拙火,梵文名爲軍荼利。拙火瑜伽認爲,這股能量潛藏在人的脊椎底部與會陰相接的地方,形狀像一條捲曲的蛇,因此也被稱爲靈蛇或靈熱。在未經修練的情況下,這股能量通常處於潛伏狀態。通過特定的修行方法,可以喚醒拙火,將其轉化爲精細的能量,從而轉化粗糙的身體爲精細的形態,甚至超越肉體的限制,獲得特異功能或長生不死的狀態。

拙火瑜伽是那洛六法的基礎,主要着重於臍輪的修行。在藏傳佛教中,拙火瑜伽被視爲修報身成就的重要法門,與修氣、修脈、修色身緊密相關。在印度瑜伽、密宗婆羅門教中,拙火通常被描繪爲一條半睡半醒的蛇,其形象在修行者中具有象徵意義。拙火的中文翻譯有“靈能”或“靈力”等不同的表達,而“拙”字在這裏表示它處於一種笨笨的、傻傻的、潛伏在身體內部的狀態。拙火瑜伽的修行從元朝開始在中國流傳,並被道教吸收和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