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拾得故事

《拾得故事》是一則佛教故事,主要講述的是拾得向文殊菩薩訴說自己的煩惱,最後在文殊菩薩的點化下大徹大悟的故事。這個故事表達了煩惱是人生常態,而智慧和覺悟是可遇不可求的稀缺品。

在故事中,拾得是一個貧窮而孤獨的人,他向文殊菩薩訴說自己每天都在煩惱中度過,而且無法擺脫。他認為自己的生活沒有任何意義和價值,每天都過著空虛和失落的生活。在訴說自己的煩惱時,拾得的聲音哽咽,情感深沉。

在聽完拾得的訴說後,文殊菩薩並沒有直接給出解決方法,而是問了他一個問題:“你知道我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嗎?”拾得回答:“因為你被稱為智慧的象徵。”文殊菩薩微笑著說:“那么,你知道什麼是煩惱嗎?”在菩薩的點撥下,拾得瞬間大徹大悟,明白了自己之前一直被煩惱所困擾的原因。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面對煩惱時,我們需要有智慧和覺悟去認識它們,而不是被它們所困擾。同時,它也提醒我們,人生中的煩惱和苦難並不是終點,而是通往智慧和覺悟的必經之路。如果我們能夠放下過去的執念和束縛,敞開心扉去接受這些挑戰和機遇,我們就會發現生活中的美好和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