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指鹿為馬成語故事

指鹿為馬是一個比喻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的成語故事。這個故事講述在趙高篡改詔書,企圖謀朝篡位的時候,為了混淆事實真相,指使手下人將鹿說成是馬。

具體的故事情節如下:

有一次,趙高想要立他自己的兒子趙成當太子,就對秦二世說:“有一頭鹿出在朝堂上,我派人去看看。”說到這裡,他四下里看了看,見旁邊沒人,就指著朝堂上的一頭鹿對秦二世說:“這是頭好鹿,把它當作馬是因為它身體像馬,尾巴像馬,而頭上卻長著個鹿角。”秦二世笑著說:“丞相弄錯了,明明是頭鹿,怎么說是馬呢?”趙高回答說:“不,這確實是馬。”旁邊的人本要替那受委屈的鹿說話,但是懾於趙高的權勢,敢怒而不敢言。

以上就是指鹿為馬的故事,通過這個故事我們可以了解到原來指鹿為馬的含義是如此深刻。這個成語通常用來比喻那些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的人。

在現代社會中,我們也要學會明辨是非,不被一些表面現象所迷惑,不被一些假象所蒙蔽。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保護自己,維護自己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