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挖地基流程

挖地基的流程大致如下:

基坑放線。根據城市規劃部門給定的水準點位,依據土方開挖圖實測,確定建築工程基坑開挖邊線,並撒灰線,考慮工作面和放坡係數。

基坑降水施工。如果設計基底高度低於地下水位,在基坑開挖前要進行降水工程,降低地下水位以防止邊坡塌陷,並保證在疏乾和堅硬的工作條件下進行開挖。

土方開挖和支護。第一次土方開挖為樁基施工做準備,應分層分段開挖,並對基坑進行支護,常用的支護形式為土釘牆噴毛支護。

樁基施工。根據設計要求進行樁基施工,樁基由樁和連線樁頂的樁、承台樁組成的深基礎,或由柱與樁基連線的單樁基礎,可分為摩擦樁和端承樁,按施工方式可分為預製樁和灌注樁

地基開挖和清理。移除建築物的地基部分土壤和岩石,確保基礎接觸面乾淨平整。

地基加固和處理。在部分地區或地質條件複雜的情況下,進行地基加固和處理,如設定加固層,確保地基穩固性。

基礎混凝土澆築。在地基底部設定混凝土模板,運輸混凝土並倒入模板中,充分振搗和抹平以確保混凝土密實性和表面平整度。

基礎養護。混凝土澆築完成後,進行充分養護以確保強度和穩定性,養護時間根據混凝土強度等因素而定。

地基基礎附屬設施施工。如基礎柱、基礎牆等,用於承載建築物的上部結構或提供附加支撐和穩定。

質量檢驗和驗收。對地基基礎的尺寸、強度、穩定性等方面進行檢測,確保符合設計要求和規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