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捕風捉影故事

捕風捉影是一個成語,原意指吹的風是虛的,這本身就在無風之可言;眼睛所看到的影子也是虛的,本身並沒有具體形象存在,說明其捕風捉影是無中生有。比喻說話做事絲毫沒有事實根據,經不起檢驗。出自《漢書·淮南衡山傳》。

至於“捕風捉影故事”,這是一個比較廣泛流傳的故事,出自《漢書·淮南衡山傳》,後人用此成語比喻說話做事絲毫沒有事實根據。但是,關於這個故事的具體內容,不同的資料提供了不同的版本。

在一種版本中,漢武帝聽信了別人的誹謗,要殺淮南王的劉安,劉安的謀士都被抓起來。劉安的母親認為自己是無辜的,就派門客去向漢武帝的上書。門客講了捕風捉影的故事,漢武帝於是赦免了劉安和他的母親。

另一種版本中,門客說“真無奇謀,乃欲捕風捉影以誣白黑。”也就是說門客認為劉安的母親上書並非奇謀,只是為了澄清事實。

因此,對於“捕風捉影故事”的具體內容,需要參考不同的資料,理解其不同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