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捨不得孩子套不著狼是什麼意思

「捨不得孩子套不著狼」這句諺語的含義和由來

含義:

字面意思:為了捕捉狼,必須使用孩子作為誘餌。這表達了一種為了達到目的而不惜付出極大代價的思想。

引申意義:比喻為了實現某個目標或成就,必須承擔相應的風險或付出。這種付出可能包括時間、金錢、努力或其他形式的犧牲。

由來:

原始形式:「捨不得鞋子套不著狼」。這句諺語最初意味著為了捕捉狼,獵人必須不怕跑路和耗費鞋子。這是因為狼狡猾且強壯,能夠快速奔跑,捕捉它需要獵人翻山越嶺,耗費大量時間和鞋子。

訛變原因:在方言中,「鞋子」的發音類似於「孩子」,導致這句諺語在流傳過程中發生了變化。特別是在四川、湖北、湖南、上海、廣東等地的方言中,「鞋子」被讀作「haizi」,從而使得「捨不得鞋子套不著狼」變成了「捨不得孩子套不著狼」。

總結:這句諺語通過其字面意義和背後的故事,傳達了一個深刻的信息:為了實現目標,必須付出相應的代價。這種付出可能包括犧牲個人的舒適、安全或是其他重要的東西。同時,它也提醒我們在追求目標時要考慮可能的風險和代價,以及在必要時做出艱難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