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排比怎麼用

排比是一種修辭方法,它通過將結構相同、相似、意思密切相關、語氣一致的詞語或句子成串地排列,達到加強語勢的效果。排比項通常排疊而出,語氣一貫,節律強勁,各排比項意義範疇相同,帶有列舉和強化性質,可以拓展和深化文意。

排比的特點及其作用在於由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內容相關、語氣一致的短語或句子組合而成,常用強調的同一詞語重複出現在各個短語或句子的同一位置上。其作用在於加強語勢,使節奏鮮明、條理清晰、強調內容,加重感情。

排比有幾種形式,包括成分排比、對稱排比、比喻排比、引用排比和反問排比等。例如:

成分排比:如“生產多麼需要科學!革命多麼需要科學!人民多麼需要科學!”

比喻排比:將排比與比喻結合起來運用,如“選擇,是深邃天空中滑過的一顆流星;選擇,是青春的面龐上掠過的一絲神祕的微笑;選擇,是如水的碧波上蕩起的一層美麗的漣漪。”

引用排比:將引用同排比結合起來使用,如“‘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文天祥的選擇,“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是譚嗣同的選擇。”

反問排比:排比句中每一箇句子均是反問句,如“難道佳士得就可以不顧中國人民的感受恣意拍賣獸首?難道獸首的所有權不歸中國所有?難道屬於我們的文物還得我們自己花錢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