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接地電阻之測試方法

測試接地電阻值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兩點法。這種方法適用於小型接地裝置,如金屬管道系統,但要求管道接頭未經過絕緣處理。它只能測量單根垂直接地極的電阻值。使用兩點法時,需要保證待測接地極的電阻遠遠大於測量電流極的電阻。測量得到的結果是這兩者的電阻之和。這種方法在電力系統中的使用已經較少,因為其可靠性和誤差較大。

三點法。這是在使用兩點法的基礎上增加了一個輔助電極,可以用於粗略地測量小型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這種方法使用兩個實驗電極,通過測量實驗電極與接地裝置之間的串聯接地電阻,然後通過求解得出接地極的接地電阻。

四點法。這種方法主要用於測量土壤的電阻率。

加緊法。可以將測試儀加緊在被測電體周圍,然後進行測量。這種方法類似於萬用表測電流,相對準確,誤差不會特別大。

在進行接地電阻測試時,還需要準備相應的儀器,如儀表箱、接地棒、測試線等。測試過程中,需要選擇合適的接地棒插入地面,設定電流端和電壓端的顏色標識,並將綠色和黃色線與設備接地線相連。在測量過程中,最好關閉電氣設施與電源之間的連線點,以避免誤差。如果測量的接地電阻小於1歐姆,應使用專用導線接入地中,並確保C端在外側,P端在內側。對於大型接地網的接地電阻測量,不能按一般接線方法測量,而是應參照電流表、電壓表測量法中的規定選定埋插點。測量時最好反覆在不同的方向測量3至4次,取其平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