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提丟斯波德定則

提丟斯-波得定則(Titius-Bode law),簡稱「波得定律」,是一種關於太陽系中行星軌道距離的經驗規則。

提丟斯-波得定則最初由德國的一位中學教師戴維·提丟斯在1766年發現,後來被柏林天文台的台長波得在1772年總結成了一個經驗公式。這個定則的公式可以表述為an=0.4+0.3×2n-2,其中an是以天文單位表示的第n顆行星離太陽的平均距離,n是離太陽由近及遠的次序。這個定則能夠近似地描述太陽系中行星與太陽的平均距離,對於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等行星的距離,該定則都能較好地符合。

然而,該定則對於海王星冥王星的預測值與實際觀測值存在較大偏差,這導致了對其物理意義的質疑。儘管如此,提丟斯-波得定則在歷史上曾被廣泛用於預測太陽系中可能存在的行星位置,例如,它幫助預測了小行星帶的位置。

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對提丟斯-波得定則的理解和接受程度已經降低,但它仍然在天文學研究中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