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插翅難飛成語故事

插翅難飛成語故事為:南朝梁代之時,竇州有位叫劉基的人,他雖是孤兒,卻性格剛直,且擅長騎射。在劉基成年後,由於他的一身好武藝,被官府招為差役。當時嶺南常有匪徒出沒,危害百姓。於是州府便派劉基做了一名捕盜的小隊長。一年,他們在一次追擊賊寇的戰鬥中,繳獲了大批財物。但誰都不願私藏,一致送到官府。這使得本性剛直的劉基等人更是感慨萬千。其中有一個盜匪說:"如果能和我們一直平分此物那該多好,只是可惜我們沒有翅膀,如果有翅膀我們就能飛到各地去分這份財了。"後來這句話被大家引申為"插翅難飛"這個成語,用以比喻一個人要想逃離某個地方或躲避災難是非常困難的

此外,現代有位叫孫泰和的書生與賣肉女子墜入愛河後私奔至溫州。當婚宴舉行之時,公婆對他孫泰不敬。隨後就變得莫名其妙。當夜派人送他到庵里並對他說“若不見此香花火燭供養,你插翅難飛回來”。這個故事也說明了古人對婚姻的重視和忠誠。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請查閱相關書籍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