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搜孤救孤故事

搜孤救孤是傳統戲曲劇目。出自《老版西廂》。講的是孫飛虎帶領官兵抓走了崔鶯鶯和紅娘,老夫人和老夫人心腹大娘以為他們被害,以淚洗面,甚至尋死。然後大娘和老夫人舍錢把張生找官兵的路費送去。又讓人冒充老夫人的人冒充張生的父親給官兵的錢財運來並同時報信兒。並帶些小錢埋葬崔鶯鶯等三人的“靈位”後到寺中報信兒的這段故事。

此劇還蘊含另一個線索。是講孫飛虎抓走崔鶯鶯後,張生為崔鶯鶯的安危,去京城找自己的父親,在路上遇到一個老者,老者說:“我見你相貌堂堂,一表人才,我有一句話不知當講不當講?”張生說:“老丈有話請講。”老者說:“我見你一表人才,想你定是官宦人家的子弟,只因為你父母雙亡無人照看家業才來廟裡出家,如今看你兩眼哭的紅的很……莫非你在家中有什麼不幸?再若不然你的親人也沒人養活了?張生啊,崔鶯鶯思念著你為人在家的你一個落難的人我便給你到佛祖前焚香禱告求佛祖保佑他夫妻團圓免受災難再求佛祖保佑我與你回家給佛祖焚香叩頭。”

這老者不是別人就是崔鶯鶯的兄長崔母的老伴兒他便成了張生的父親了。老者(張生的父親)和老夫人一起用錢把張生送到官兵的路費後回到廟裡向老夫人報信兒說:“錢財已交到官兵手裡,崔鶯鶯等已死,並把崔鶯鶯等三人的“靈位”埋葬了。

這就是搜孤救孤的故事。